2006-10-23
写程序是否是你生活的全部?
以前着迷的时候,学习、工作几乎就是我生活的全部。
现在我发现打打羽毛球、研究一下如何做饭也很有意思啊。而且我发现里面很多方法很熟悉,就跟我在写程序时用到的一样。简单如菜里放多少盐,你得尝---这就是测试---而且最好放完溶解完全后就立即尝,这样你放盐的正确性能得到立即的反馈,用以巩固经验,同时给后续的操作提供保证---这就是单元测试了吧,尽早测试,不要让错误累计,呵呵
上回搬家,整理一大堆东西,发现整理起来也有相当的困难。书籍如何分堆,比较容易找呢?杂物放哪里不碍眼又容易找呢?---归类,又要权衡使用的方便性、美观、环境是否适宜保存等等,比起程序的分包、封装、甚至整体的设计,难道会容易很多么?面对的问题是类似的,而且问题的复杂度我看也相差不大---是否暗示了软件的本质困难,在于概念(或逻辑)的复杂性?而不是如何实现?就收拾屋子来说,我看设计这个方案本身,比移动这些物件要麻烦多了。
以前沉迷过围棋。甚至睡觉、坐公车时,眼前会浮现出黑白子棋形,还会自动的走棋,但不是我控制的。有点走火入魔的感觉,不是很好。不过我的棋艺还是在半年内有了长足的进步,自己按书上说的测了一下,可能有业余2-3段了吧。暂时止于此了。随后为生计所迫,不得不放下这些玩意了。
写程序,无非是类似围棋的另一种沉迷。如同围棋中的,要到达更高的境界,有时不在棋内而在棋外,是生活历练、为人处事等方面的影响。我喜欢玩程序,不喜欢被程序玩。多接触生活的各方面,大有裨益啊。
现在我发现打打羽毛球、研究一下如何做饭也很有意思啊。而且我发现里面很多方法很熟悉,就跟我在写程序时用到的一样。简单如菜里放多少盐,你得尝---这就是测试---而且最好放完溶解完全后就立即尝,这样你放盐的正确性能得到立即的反馈,用以巩固经验,同时给后续的操作提供保证---这就是单元测试了吧,尽早测试,不要让错误累计,呵呵
上回搬家,整理一大堆东西,发现整理起来也有相当的困难。书籍如何分堆,比较容易找呢?杂物放哪里不碍眼又容易找呢?---归类,又要权衡使用的方便性、美观、环境是否适宜保存等等,比起程序的分包、封装、甚至整体的设计,难道会容易很多么?面对的问题是类似的,而且问题的复杂度我看也相差不大---是否暗示了软件的本质困难,在于概念(或逻辑)的复杂性?而不是如何实现?就收拾屋子来说,我看设计这个方案本身,比移动这些物件要麻烦多了。
以前沉迷过围棋。甚至睡觉、坐公车时,眼前会浮现出黑白子棋形,还会自动的走棋,但不是我控制的。有点走火入魔的感觉,不是很好。不过我的棋艺还是在半年内有了长足的进步,自己按书上说的测了一下,可能有业余2-3段了吧。暂时止于此了。随后为生计所迫,不得不放下这些玩意了。
写程序,无非是类似围棋的另一种沉迷。如同围棋中的,要到达更高的境界,有时不在棋内而在棋外,是生活历练、为人处事等方面的影响。我喜欢玩程序,不喜欢被程序玩。多接触生活的各方面,大有裨益啊。
评论
whycloud
2006-10-23
写程序可不是我的全部
大学习时候,羽毛球协会的主席,也是高考那个暑假开始半专业的训练羽毛球。从而结识了我的师兄弟们,就好象有一句话说的“人和人本就想雪花,谁和谁也不认识,后来落到地上化成水,结成了冰,就谁也离不开谁了”所以羽毛球在我生活中有不可替代的位置。
还有啊,现在也在尝试写小说……打算以后学画画
大学习时候,羽毛球协会的主席,也是高考那个暑假开始半专业的训练羽毛球。从而结识了我的师兄弟们,就好象有一句话说的“人和人本就想雪花,谁和谁也不认识,后来落到地上化成水,结成了冰,就谁也离不开谁了”所以羽毛球在我生活中有不可替代的位置。
还有啊,现在也在尝试写小说……打算以后学画画
Lucas Lee
2006-10-23
向往自由。
在程序的世界里,你仿佛就是上帝,可以控制一切。
不过是一个Game,Rule还是由其他人定的。
所以归根到底,程序就是一个比较好玩的游戏而已。
既然是玩游戏,就要有乐趣才有意思。
我认同《大腕》里那个老外说的一段话,他在拍戏时,因为其他人的原因,不得不等待数小时不能开工,导演对他说对不起,他说没关系,你们付我钱,就是为了这些事情,导演说,那拍戏呢?他说,拍戏是不要钱的!
在程序的世界里,你仿佛就是上帝,可以控制一切。
不过是一个Game,Rule还是由其他人定的。
所以归根到底,程序就是一个比较好玩的游戏而已。
既然是玩游戏,就要有乐趣才有意思。
我认同《大腕》里那个老外说的一段话,他在拍戏时,因为其他人的原因,不得不等待数小时不能开工,导演对他说对不起,他说没关系,你们付我钱,就是为了这些事情,导演说,那拍戏呢?他说,拍戏是不要钱的!
eyejava
2006-10-23
buaawhl 写道
嘿嘿,我最喜欢的娱乐方式,就是无限联想,风马牛扯在一起。大部分都是不能联系到一块,更别说验证了。
不过,类比,联想,触类旁通的感觉是相当不错的,脑子仿佛是并行计算机。
所以,内心中,我是嫉妒钱德拉塞卡教授。人家专家名人随便联想一下,就靠谱,还有这么多人传颂(当然,实际上也不是那么随便就能联想到的,两个领域都要有一定的了解)。
不过,类比,联想,触类旁通的感觉是相当不错的,脑子仿佛是并行计算机。
所以,内心中,我是嫉妒钱德拉塞卡教授。人家专家名人随便联想一下,就靠谱,还有这么多人传颂(当然,实际上也不是那么随便就能联想到的,两个领域都要有一定的了解)。
我喜欢这句话:人法地,地法天,天法道,道法自然
buaawhl
2006-10-23
嘿嘿,我最喜欢的娱乐方式,就是无限联想,风马牛扯在一起。大部分都是不能联系到一块,更别说验证了。
不过,类比,联想,触类旁通的感觉是相当不错的,脑子仿佛是并行计算机。
所以,内心中,我是嫉妒钱德拉塞卡教授(只是联想这个小事情上,从成就地位上来说,我是远远不配嫉妒教授的)。
人家专家名人随便联想一下,就靠谱,还有这么多人传颂(当然,实际上也不是那么随便就能联想到的,两个领域都要有一定的了解)。
不过,类比,联想,触类旁通的感觉是相当不错的,脑子仿佛是并行计算机。
所以,内心中,我是嫉妒钱德拉塞卡教授(只是联想这个小事情上,从成就地位上来说,我是远远不配嫉妒教授的)。
人家专家名人随便联想一下,就靠谱,还有这么多人传颂(当然,实际上也不是那么随便就能联想到的,两个领域都要有一定的了解)。
eyejava
2006-10-23
buaawhl 写道
对某件事情解释的权力啊。
意思是,这类事情,关键不在于如何解释,而在于谁解释的。
关键不在于说什么,而在于谁说的。
很多理论体系都可以解释很多不相干的事情。
我对那段内容很感兴趣,所以,借题发挥一下。
星群和溶液微粒,宏观和微观,这个思路确实很奇妙。可引发我们对无限嵌套世界的无穷遐想,是一个科幻小说的好题材。
有道理,光会扯在一块不够,还能很好的运用,能实证才说明问题,风马牛其实很容易扯在一起。如果A事物的规律 用在B 事务上 能很好的解释B,并且能B 的实证中证明、验证,我觉得这个很有用。钱钟书好像在一篇文章中提到过各种科学的相通性的问题,好像他是对这个很不屑的。但是我觉得值得深入研究一下。
buaawhl
2006-10-23
对某件事情解释的权力啊。
意思是,这类事情,关键不在于如何解释,而在于谁解释的。
关键不在于说什么,而在于谁说的。
很多理论体系都可以解释很多不相干的事情。
我对那段内容很感兴趣,所以,借题发挥一下。
星群和溶液微粒,宏观和微观,这个思路确实很奇妙。可引发我们对无限嵌套世界的无穷遐想,是一个科幻小说的好题材。
意思是,这类事情,关键不在于如何解释,而在于谁解释的。
关键不在于说什么,而在于谁说的。
很多理论体系都可以解释很多不相干的事情。
我对那段内容很感兴趣,所以,借题发挥一下。
星群和溶液微粒,宏观和微观,这个思路确实很奇妙。可引发我们对无限嵌套世界的无穷遐想,是一个科幻小说的好题材。
eyejava
2006-10-23
布兄,什么叫做解释权啊?
buaawhl
2006-10-23
刘力红《思考中医》 写道
钱德拉塞卡教授的感叹。钱德拉塞卡教授是美籍印度天体物理学家,1983 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,他在《莎士比亚、牛顿和贝多芬:不同的创造模式》(Truth and Beauty)一书中写道:“有时我们将同一类思想应用到各种问题中去,而这些问题乍看起来可能毫不相关。例如,用于解释溶液中微观胶体粒子运动(即布朗运动)的基本概念同样可用于解释星群的运动,认识到这一事实是令人惊奇的。这两种问题的基本一致性———它具有深远的意义———是我一生中所遇到的最令人惊讶的现象之一。”
这基本上是个解释权的问题。
eyejava
2006-10-23
Lucas Lee 写道
以前着迷的时候,学习、工作几乎就是我生活的全部。
现在我发现打打羽毛球、研究一下如何做饭也很有意思啊。而且我发现里面很多方法很熟悉,就跟我在写程序时用到的一样。简单如菜里放多少盐,你得尝---这就是测试---而且最好放完溶解完全后就立即尝,这样你放盐的正确性能得到立即的反馈,用以巩固经验,同时给后续的操作提供保证---这就是单元测试了吧,尽早测试,不要让错误累计,呵呵
上回搬家,整理一大堆东西,发现整理起来也有相当的困难。书籍如何分堆,比较容易找呢?杂物放哪里不碍眼又容易找呢?---归类,又要权衡使用的方便性、美观、环境是否适宜保存等等,比起程序的分包、封装、甚至整体的设计,难道会容易很多么?面对的问题是类似的,而且问题的复杂度我看也相差不大---是否暗示了软件的本质困难,在于概念(或逻辑)的复杂性?而不是如何实现?就收拾屋子来说,我看设计这个方案本身,比移动这些物件要麻烦多了。
以前沉迷过围棋。甚至睡觉、坐公车时,眼前会浮现出黑白子棋形,还会自动的走棋,但不是我控制的。有点走火入魔的感觉,不是很好。不过我的棋艺还是在半年内有了长足的进步,自己按书上说的测了一下,可能有业余2-3段了吧。暂时止于此了。随后为生计所迫,不得不放下这些玩意了。
写程序,无非是类似围棋的另一种沉迷。如同围棋中的,要到达更高的境界,有时不在棋内而在棋外,是生活历练、为人处事等方面的影响。我喜欢玩程序,不喜欢被程序玩。多接触生活的各方面,大有裨益啊。
现在我发现打打羽毛球、研究一下如何做饭也很有意思啊。而且我发现里面很多方法很熟悉,就跟我在写程序时用到的一样。简单如菜里放多少盐,你得尝---这就是测试---而且最好放完溶解完全后就立即尝,这样你放盐的正确性能得到立即的反馈,用以巩固经验,同时给后续的操作提供保证---这就是单元测试了吧,尽早测试,不要让错误累计,呵呵
上回搬家,整理一大堆东西,发现整理起来也有相当的困难。书籍如何分堆,比较容易找呢?杂物放哪里不碍眼又容易找呢?---归类,又要权衡使用的方便性、美观、环境是否适宜保存等等,比起程序的分包、封装、甚至整体的设计,难道会容易很多么?面对的问题是类似的,而且问题的复杂度我看也相差不大---是否暗示了软件的本质困难,在于概念(或逻辑)的复杂性?而不是如何实现?就收拾屋子来说,我看设计这个方案本身,比移动这些物件要麻烦多了。
以前沉迷过围棋。甚至睡觉、坐公车时,眼前会浮现出黑白子棋形,还会自动的走棋,但不是我控制的。有点走火入魔的感觉,不是很好。不过我的棋艺还是在半年内有了长足的进步,自己按书上说的测了一下,可能有业余2-3段了吧。暂时止于此了。随后为生计所迫,不得不放下这些玩意了。
写程序,无非是类似围棋的另一种沉迷。如同围棋中的,要到达更高的境界,有时不在棋内而在棋外,是生活历练、为人处事等方面的影响。我喜欢玩程序,不喜欢被程序玩。多接触生活的各方面,大有裨益啊。
事物的相通性是很有意思的一个现象,只是很难真正发现有用的认识,我也刚开始慢慢寻找。
刘力红《思考中医》 写道
钱德拉塞卡教授的感叹。钱德拉塞卡教授是美籍印度天体物理学家,1983 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,他在《莎士比亚、牛顿和贝多芬:不同的创造模式》(Truth and Beauty)一书中写道:“有时我们将同一类思想应用到各种问题中去,而这些问题乍看起来可能毫不相关。例如,用于解释溶液中微观胶体粒子运动(即布朗运动)的基本概念同样可用于解释星群的运动,认识到这一事实是令人惊奇的。这两种问题的基本一致性———它具有深远的意义———是我一生中所遇到的最令人惊讶的现象之一。”
axgle
2006-10-23
ddd 写道
围棋时间长了激情也会丧失。
很多时候激情存在于学习之中,创造之中,而不是重复的建造之中。
很多时候激情存在于学习之中,创造之中,而不是重复的建造之中。
我也有类似这样的感受.
runes
2006-10-23
ddd 写道
》如同围棋中的,要到达更高的境界,有时不在棋内而在棋外,是生活历练、为人处事等方面的影响
围棋时间长了激情也会丧失。
很多时候激情存在于学习之中,创造之中,而不是重复的建造之中。
围棋时间长了激情也会丧失。
很多时候激情存在于学习之中,创造之中,而不是重复的建造之中。
不用那末麻烦,贷款200w, 买个house,就有激情了。
ddd
2006-10-23
》如同围棋中的,要到达更高的境界,有时不在棋内而在棋外,是生活历练、为人处事等方面的影响
围棋时间长了激情也会丧失。
很多时候激情存在于学习之中,创造之中,而不是重复的建造之中。
围棋时间长了激情也会丧失。
很多时候激情存在于学习之中,创造之中,而不是重复的建造之中。
kof99th
2006-10-23
以前写程序很有激情,为了兴趣而写
现在只是作为工作,很赞同这一句
如同围棋中的,要到达更高的境界,有时不在棋内而在棋外,是生活历练、为人处事等方面的影响
现在只是作为工作,很赞同这一句
如同围棋中的,要到达更高的境界,有时不在棋内而在棋外,是生活历练、为人处事等方面的影响
Lucas Lee
2006-10-23
些得有点乱,随笔而已。
- 浏览: 120527 次
- 性别:

- 来自: 上海

- 详细资料
搜索本博客
最近加入圈子
最新评论
-
对于单例模式的一点想法
以前有人讨论过。 一种比较好的实现方式是Initialization on De ...
-- by buaawhl -
对于单例模式的一点想法
yxbbing 写道# private static Singleton INS ...
-- by Lucas Lee -
对于单例模式的一点想法
# private static Singleton INSTANCE; # ...
-- by yxbbing -
对于单例模式的一点想法
biubiu 写道除了你已经提出的两种办法,没有其他可以run everywhe ...
-- by Lucas Lee -
对于单例模式的一点想法
slangmgh 写道 JVM 不保证代码INSTANCE=new Single ...
-- by Lucas Lee






评论排行榜